預苦期第一主日:清零?共存?(可一9~15)

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仿佛鴿子降在他身上。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聖靈隨即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他在那裡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
和野獸在一起有天使來服事他

約翰被捕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 神的福音,
說:“時候到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相信福音。”

—可一9~15—

馬可福音的記述向以「動態」著稱,今天的經文記述了耶穌一連串的行動,先是來到約但河領受約翰的洗,然後「隨即」順從聖靈的催促,到曠野受撒但的試探,接着就開始宣講上帝的福音。三個接連的行動,耶穌從加利利來,回到加利利,曠野的四十天是整個記述的中心(v.12~13)。

仔細觀察經文,我們發現基督剛剛才受了約翰的洗,隨即就受到了試探。受洗是屬靈生命中的高光時刻,是天父與人都喜悅的時刻,但偏偏就在此時,試探來了。換句話說,試探在耶穌基督屬靈生命的高光時刻臨到。

我們不也是這樣嗎?多少次我們在崇拜中被上主更新,從聖經中得著安慰,在聖靈裡得著能力,但剛轉身又被世界猛攻,偶爾堅持,時而失足。縱然如此,馬可福音的作者仍然提醒我們:在曠野中,受撒但試探之時、與猛獸共存之際,慈愛的主仍會差遣天使來服事祂所愛的兒女。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試探原來無法「清零」,試探乃是屬靈路上常要面對的事情,這一次靠主得勝,下一次入了網羅;是的,與試探「共存」讓我們苦不堪言,但慈愛的主早已給了「疫苗」:「有天使來服事他」。弟兄姊妹,留意到嘛?四十天後,打了「疫苗」的耶穌回到加利利,宣講神的福音,而不是宣講撒但的道路(v.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