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

有云「月圓人不圓,何以言中秋」,中秋時節,凝望天上的滿月,古人聯想到的是人間的團圓。於是,中秋節就成了「團圓」的節日;然而,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感受團圓的喜悅。有人因為夢想,四海為家;有人因為理念,身處異鄉;這樣,中秋又成了一個寄托相思的節日。人常以唐代詩人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來慶中秋,豈知此詩實是言說感傷之意,君不見詩的末句「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正因不能團圓,才寄望夢裡共會。

寄望團圓的,又豈止是世人……曾經,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晚上,聖經這樣記述:「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的妻子聽見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子的樹林裡,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三8~9)從那一天起,上帝就成了一位期盼團圓的父親,祂不止站在那裡,祂的期盼促使祂行動,祂外出尋找,像牧人尋找丟失的羊,像婦人尋找遺失的小錢,但又超越了他們。祂踏上了漫長的路——從無限的神,變成有限的人——祂,是覓人的上帝。

原來有一位父親,一直盼望著我們歸家,歸回天上那永恆的家。祂,是期盼團圓的父親。

中秋佳節,願我們地上團圓的時候,更思念、讚揚、傳頌那位期盼團圓的恩主。

 

Arthur寫於辛丑牛年八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