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聖誕,想說一聲「多謝祢」

扭開電視機,聽見一眾《聲夢傳奇》的選手同唱Joy to the World,O Come, All Ye Faithful(是的,我仍在看TVB),不知道選手唱“Joy to the world! The Lord is come”時,誰是他們的 Lord;也不曉得電視機前的聽眾是否明白“adore”的意思。但是,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想對這位成.了.肉.身.的.道說一聲“多謝祢”。

約翰福音那段意義深遠的開篇是這樣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而開篇的結尾中,約翰這樣寫:「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從「與神同在」到「住在我們中間」,是什麼讓祂願意離開自己的家,住進不認識、不接納祂的地方(參約一10~11)?

我想了很久,終於,在耶穌與多馬的對話中找到了答案:

多馬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的地方,怎能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5~6)

只有一個原因,能讓祂遠離自己的家……

祂要找回本來就屬於祂家中的人,
祂要成為道路,引導我們歸家。

近年香港一些大廈燈飾以「假期快樂」取代「Merry Christmas」,可能是跟隨歐美世界因伊斯蘭擴張等因素而「去基督化」;國內則因為「弘揚民族傳統文化」而「禁止過洋教」;但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道.成了肉身的歷史事實。那一年的伯利恆,沒有五光十色的燈飾;那一年的伯利恆,亦沒有staycation的房間;但是,祂來了,明日燈飾或許必須拆下,但我的今生和永恆,早已因祢而光芒萬丈。

多謝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