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er stehe ich!(這是我的立場)

1521年4月17日,奧古斯丁會的修士、威登堡(Wittenberg)大學的神學教授——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被帶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Karl V)的面前,在這個皇家法庭裡,有著王宮貴族、樞機主教、大主教和一眾皇室騎士。司法官對著馬丁路德說,「你想要為所有這些書籍辯護,還是打算放棄其中一部份?」

事件的起源要回到1517年,時任神學教授的路德在教堂門口張貼《九十五條論綱》(Ninety-Five Theses),控訴教會售賣贖罪券,敦促教會檢討大赦制度的運作(大概就像今天,我們在Facebook、IG公開發貼分享自己的觀點)。讓路德沒想到的是,《九十五條》卻引發大量的觀看與討論,還有人把這份用拉丁文寫成的公告翻譯成德文,適逢印刷術的興起,《九十五條》被大量複印、轉發,傳遍日耳曼地區和整個歐洲,引起軒然大波,撼動了當時歐洲世界的政治與宗教秩序,羅馬教廷的權力和財政首當其衝。

1521年,查理五世召開了沃木斯議會,給路德最後一次公開認錯的機會。他期待路德能夠在此政教權力齊聚的皇家議會上,公開低頭,承認他的言論失當,放棄著作中的思想,並收回過去所有的主張。4月18日下午六時,路德帶來了他的回答:「我不能放棄這些著作,除非它造成暴虐、和對神的不敬……如果有人能指出我的錯誤,我將率先將我的著作投入火堆……」司法官對他說「回答簡單一點,路德!你是否願意收回你所寫的一切?」路德回答說:「我的良心只著迷於神的道,所以我不能、也不會放棄。因為違背良心不僅不對,而且很危險。這是我的立場,我沒有其他選擇。願上主助我!阿門。」

500年後的今天,一切似曾相識。

2022,願我們仍能站穩立場。

Here I stand︱Hier stehe ich︱這是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