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很多,我能分辨出來「祂」的聲音嗎?

年底的以勒團退修,選了詩篇第二篇作默想。在為退修營作預備時,深感21年下半年的香港,有太多太多的聲音,遂向我主祈求:「聲音很多,但我希望能聽見你的慈聲,恩慈的主啊,你想向這個群體說什麼?」主說:「列國為什麼騷動?萬民為甚麼空謀妄想?世上的君王起來,首領聚在一起,敵對耶和華和他所膏立的…」是啊!這一篇詩篇有很多聲音、很喧鬧吵雜,跟今天不遑多樣。

初期教會信徒禱告時,曾引用此詩篇。使徒行傳四章,彼得和約翰醫治好一個天生瘸腿的人,引起大批歸主者後,觸動當權者的神經,於是大肆捉拿使徒,把他們拘禁和鞭打,並威嚇他們不可再奉耶穌的名向任何人談道。現實環境的逼迫,讓門徒仿佛看見詩篇第二篇所描述的情景:「列國萬民、君王首領都集合一起(留意徒四27的「真的在」),圖謀對抗上主和他的受膏者」。在引用詩篇後,門徒向主呼求:「主啊,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你鑒察,賜你僕人們大有膽量,傳講你的道。求你伸手醫治,藉著你聖僕耶穌的名,大行神蹟奇事」(徒四29~30)。門徒有勇氣繼續宣講這得勝的福音,固然是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但能夠在危難之時,運用經文禱告,抓牢上主的應許,卻是門徒日常的操練。

詩篇第二篇,「萬民為甚麼空謀妄想」,其中「空謀妄想」一詞,與詩篇第一篇詩人「晝夜思想」上主的律法,在原文是同一個字。人的腦海裡總會被一些東西所佔據,讓人「妄想/思想」。「有福的人」是讓上主的話佔據自己的心思意念;而「列國萬民」則選擇讓對抗上主的圖謀來佔據他們的思想。

「父啊!聲音很多,但原來你的聲音,一直都在。你是言說的上主,你的話語從沒減少,在這個聲音紛擾的世代,求你以你的話再一次向我們說話,晝夜不停的佔據我們的心思意念!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