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心中的渴想

【每日讀經有感】

「耶和華的話語稀少」(撒上三1)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的是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他對你所的一切,若你向我隱瞞一句,願 神對付你,並且加倍對付你。』」(撒上三17)

好長的一段日子,神的話語稀少,異象也不常有(三1),上一次神的臨到以利,還是一位神人來宣告對他家的審判(二27-36)。突然,在某個晚上,神呼喚撒母耳,每次撒母耳都走到以利那裏,到了第三次,以利終於明白是神在呼喚這少年人。於是以利吩咐撒母耳,如果有聲音再呼喚他,就說:“上主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回去睡了,以利呢,大概失眠了。現在,神不向他說話,卻向一個服侍他、還未認識神的少年人說話。神說的是甚麼呢?關於他的家?關於以色列?到了黎明,一聽見聖殿門開的聲音,以利就知道撒母耳起來了,立刻呼喚追問。第17節的經文,以“以利說”開始,重點卻是接下來連續5次的“”(動詞)及“”(名詞),字根是דָּבַר:

耶和華對你的是甚麼……他對你所的一切,若你向我隱瞞了一句……(撒上三17)

經文以五個連珠炮發的“話”來突顯以利的關注點:耶和華到底說了甚麼,可見在「耶和華話語稀少」這些年來,以利一直渴望聽見神的話,甚至用了咒詛的言語,叫撒母耳不能敷衍他;年輕的撒母耳豈敢不從,只能和盤托出。最後,以利只有一句話:“他是上主,他看怎麼好,就怎麼行吧”(三18)。無奈,卻同時流露出他對神的敬畏,他的自責和哀傷。

「耶和華的話語稀少」,以利尚且渴望聽見;今天,我又是否如飢似喝的渴望聽見?求主憐憫。

2022年讀經計劃已經開始,歡迎兄姊以文字分享心得,字數:700字以內,電郵至:info@kaitakchurc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