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關閉」下的「預苦期」

「你們是怎樣過預苦期的?」11年前我剛進神學院不久,一個師兄這樣問;哪時候的我一頭霧水,我只知道聖誕節、受難節和復活節,預苦期是什麼來的?也許,你和當年的我一樣,對今天的報告一頭霧水。那麼,請容許我先從「基督教年曆」(教會年曆)說起…

基督教年曆是宗教曆法的一種,包含不同的節期,有人形容這些節期是「時間的禮物」。就像廿四節氣之於中國農業社會,猶太三大節期之於猶太民族,其實,年曆就是一個群體的節奏,一個群體的共同體認,基督教年曆其實是基督徒的人生節奏,較為人所熟悉的是聖誕節、復活節、聖靈降臨節,將臨期、顯現節、基督君王日也是「時間的禮物」。試想想,若果猶太人沒有安息日、沒有逾越節、沒有住棚節,他們的身分認同會是怎樣?圍繞著基督的生平來開展的基督教年曆,是我們的人生節奏。

預苦期 (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會稱 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是教會傳統中,特別思念基督受苦受死的一段時間。由聖灰禮拜三 (Ash Wednesday) 開始,直到復活主日前夕的40,不包括其中的六個主日。40天的預苦期旅程,預備我們這些基督的跟隨者,反思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更新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心,以引領我們進到耶穌受難日和復活日中。

適逢政府最新的抗疫政策,「宗教場所」將會繼續「關閉」至4月20日,這意味著教會將不能在今年於堂址舉辦「受難節崇拜」和「復活節主日崇拜」,整個「預苦期」教會堂址都會「關閉」。不過,堂址縱然「關閉」,但這並不礙我們繼續預備自己跟隨基督受苦。

今年預苦期從 3 月 02 日(聖灰日)開始,至 4 月 16 日復活主日前一日,在這40天期間,教會預備了40篇默想,將以文字和短片(每段約5分鐘)的形式內部發佈。即刻Click去睇詳情啦!

預苦期︱讓我們「停下腳步」

我在此誠意邀請您,在預苦期期間與被「關閉」的教會一同「停下腳步」,朗讀經文、閱讀簡短的文字分享,然後花時間想想上主通過每天一字想要對你說的話。預苦期,讓我們一同回應基督的呼召,在混亂的日常和黑暗的世代跟隨祂的腳蹤。

 

#牧者週記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