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日︱塵土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創世記三19—

預苦期的第一天,亦即聖灰日(Ash Wednesday)。這天,牧者會用草木(去年棕枝主日所揮舞的樹枝)燒成的灰燼,在信徒的前額劃上十架記號,以提醒自己是從塵土而生。我們脆弱,容易犯罪和墮落。我們自從母胎成形的那一刻起,便一步一步地邁向死亡。

想到有天我們終會只剩下一堆塵土,是個殘酷的現實,因此,死亡從來不是我們願意思考、談論或觸及的話題。畢竟,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毫無價值時,便容易陷在絕望中。出生就是為了預備死亡,這可不是什麼好消息。可是,額上的灰燼十架提醒我們,我們並不只是一堆塵土,我們是神所愛的,我們是屬基督的。上帝由基督傳遞的愛沒有任何事可以阻隔,即使死亡亦不能隔絕。我們是塵土,上帝吹一口氣,讓我們的生命有氣息,讓我們能抵住死亡的恐懼。我們本是塵土,我們卻也是被愛的塵土。


每日操練

到公園去,執起一把泥土(或可以麵粉代替),握在手中。當你這樣做時,想著兩個標記:塵土十架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