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日︱抉擇

我把生與死,福與禍,都擺在你面前了;
所以你要選擇生命,
好讓你和你的後裔都可以活著,
愛耶和華你的 神,
聽從他的話,專靠他,
那就是你的生命
—申三十19~20—

有統計指出,人一天要面對大大小小70種選擇,所有選擇都重要,但有一些選擇卻攸關生死。這些影響著我們自己和別人生命的,稱之為“抉擇”。當我的女兒還是兩歲的時候,我跟她說:「你可以選擇在這裡玩或跟爸爸外出,但沒辦法選擇所選事情的後果。」

在曠野期間,摩西邀請以色列人作得著生命的抉擇。雖然他們無法控制發生在身上的事,但卻可以控制怎樣去回應那些事。抉擇的後果會產生一連串的影響,改變他們的生活及將來。

預苦期要求我們檢視自己的抉擇選擇。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分每秒都需要我們選擇。我們的所思所想、所行所作,甚至還沒有作的,都影響著我們。我們的生命要麼營營役役地渡日,要麼走向滅亡。我們若要得著生命,便需要意識到今天有哪些選擇正奪去我們的生命,又有哪些選擇在滋養我們的生命。

 


每日操練

今天問自己兩個問題:「甚麼使我得著生命?」與「甚麼奪去我的生命?」。為這兩個問題列個表,細想後加上內容。你可以不停修改這個表。在今天結束時,祈求上帝指引你作得著生命、滋養生命的抉擇,並感謝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新生命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