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日︱靜

你們要休息住手),要知道我是神。
—詩四十六10—

這一節經文,經常出現在金句卡和經文書籤上,但在生命中活出這經文和只印在書籤上,兩者相去甚遠。想在這個充滿噪音、資訊混亂、胡言亂語的俗世裡,尋找片刻安寧清靜確實不容易。即使你沒有FB、遠離IG,但仍然阻擋不了各界友好在群組裡的“友善share”。

詩篇的作者提醒我們,要(住手)才能認識(know)上帝。南非已故主教德斯蒙德‧圖圖(Desmond Tutu)正是察覺到這點,寫下了這句句子:「我們每個人都想要並需要給自己安靜的空間」。因為,只有在安靜裡我們才能真正觸摸自己,了解自己內心的躁動、辨明自己內在所渴望的,知道神活在我們裡面。但矛盾的是,我們害怕面對那個躁動的自己,害怕觸摸那個真正的自己,所以,我們寧可讓忙亂填滿我們的生活。事實上,如果我們夠坦白,靜的時間會令我們害怕。

詩篇的作者提醒我們,在靜裡,不單止有自己,更有上帝,Be Still and know that He is God。願我們都能在不安中渴望上帝,在安靜中知道上帝。

 


每日操練

在我的書房,有一本《給上帝一點空間》,書名提醒我要在行事曆上劃出一個時段叫Dating with Abba。今天,嘗試為自己創造一個空間,使基督可以參與到我的生命裡。當我們開車,乘坐公車或搭地鐵時,可以故意不聽汽車上的收音機或音樂,使我們在日常繁忙中仍然能進入與神同在的安靜裡。

 

家庭操練

對了,上次跟家人擁抱是什麼時候?上次放下手機傾聽家人的近況又是什麼時候?或許,我們也可以給配偶、給家人創造一個空間。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