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看見

我只知道一件事,
就是我本來是瞎眼的,
現在能看見了。
—約九25—

我們都渴望得到關注。撫心自問,我們有多常跟沒有見面的親友說「能夠再見你多好」。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深明被忽視或被忽略帶來的痛苦。一位長者曾向我訢苦,說:「人們徑直走過我,彷彿我是透明的」。

基督信仰裡包含了一種新的「看見」。當耶穌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便能夠更清晰地「看見」世上的人和事。約翰‧牛頓(John Netwon)從前是個奴隸主人,但歸主後成為聖詩作者。在其廣為流傳的自傳式詩歌裡,他曾用這樣形容他內在的轉變:「瞎眼今得看見」(was Blind but now I See)。

上帝的恩典讓瞎眼的能夠看見,使從前眼瞎的能夠以基督的眼睛看世界。現在就讓我們來審視自己的屬靈視力。忙碌的生活有沒有令所有人和事變得模糊?在疫情肆虐的今天,在數字蹭蹭向上的歲月,願我們的眼睛越來越像基督,可如實看到在數字背後,是一個個人,一個個家庭,一個個靈魂。

 


每日操練

視頻結束之後,走到家裡的窗往外望,看看這個世界,看看上帝的創造,看看街上的旅人,讓你的目光停駐在這些事物上。為美麗的感恩,為愁苦的代求。注視今天遇見的人,看看在口罩上方他們的眼睛,是神采飛揚,或是眉頭深鎖。

為基督使我們能「看見」而感恩。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