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二主日︱比那惡者更大的耶穌

以及加略人猶大,就是出賣耶穌的那個人。
耶穌進了屋子,群眾又聚了來,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
那些和他在一起的人聽見了,就出來抓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家說:“他有別西卜附在身上!”又說:“他靠著鬼王趕鬼。”
耶穌把他們叫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逐撒但呢?
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如果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不但站立不住,而且還要滅亡。

誰都不能進入壯漢的家,搶奪他的財物,除非先把壯漢捆綁起來,才可以搶劫他的家。
—可三19~27—

「戰勝邪惡」是耶穌生命中必要的元素。在馬可福音,我們不單看見祂在曠野試探中戰勝邪惡,我們更常見祂趕出污靈,使受壓制的人從那惡者的敗壞裡得著自由。這無疑是受壓制者的福音,但如此同時,卻惹來邪惡持份者的敵對和憎恨。

在今天的經文,那些反對耶穌的人指責耶穌與鬼王「別西卜」同盟。即使耶穌的釋放事工剛萌芽,那些反對祂的人早已準備找個理由除掉祂。由此可見,遠在各各他山上的十架豎立之前,十架的苦難其實早已籠罩著耶穌基督。但面對敵人的陰謀,耶穌的回應很特別。祂拒絕以惡報惡。只簡單指出他們的指控不合邏輯。如果撒旦趕出撒旦,那惡者就是自打嘴巴。相反,耶穌以壯漢的家作比喻,表明自己是那個比壯漢(那惡者)更強大的能力和權柄,才能趕逐鬼魔,為所有受黑暗權勢囚禁的人帶來屬天的釋放和自由(搶劫他的家)。

今天我們同樣分享著這一場勝仗。在基督的光裡,我們可以坦誠面對生活中的黑暗,並認清它們是甚麼;在基督的光裡,我們可以承認自己活在滿是罪惡不義的社會,並呼求那釘十架和從死裡復活的主來拯救我們,賜我們成為光的勇氣和活出愛的能力。捨己和十架被釘的愛所帶來的力量遠比那惡者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