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三主日︱耶穌啊,您到底是誰?

27在路上,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他們回答:“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他又問他們說:“那麼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就是基督。”
30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把他的事告訴人。

31於是他教導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殺害,三天後復活。
—可八27~33—

自馬可福音的中段開始,氣氛轉變了。馬可福音的首八章洋溢著生氣和激情,耶穌到各城各鄉宣講福音、使人從罪的捆鎖中得釋放、治病趕鬼、平靜風浪……可是,自第八章起,氣氛突然被死亡籠罩,這氣氛自耶穌對門徒的提問蔓延:「你們說我是誰?」

這問題引申出數個更重要的問題。耶穌是否只是由福音書作者所創造出來的神話?就好像那些漫威的超級英雄,能拆毀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然後重建一切?耶穌是否只是個能行神蹟奇事的偉大拉比?當耶穌開始問這條問題時,彼得衝口而出,說:「祢就是基督」。在這裡,彼得的回應並不是宣告耶穌是神,或是屬於三位一體神的第二個位格。彼得在這裡只宣告了耶穌就是祂的子民一直在等待的那位,是上帝真正的僕人,也是將要統治以色列和世界的王。彼得並不知道他的宣稱會為他的生命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同樣,我們如何回答以上的問題也將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說耶穌是誰?我們願意像彼得一樣,承認祂就是我們心中一直等待著的那位嗎?我們會否也願意承認只有祂才是那位能醫治你心並賜人萬物的神呢?我們會否也敢於讓祂改變我們對跟隨祂的理解呢?有一點我們可以非常肯定就是若我們願意稱祂為基督,效法祂死亡和復活的方式而活,我們的生命必定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您,說耶穌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