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四主日︱願我們走進苦難

2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改變了形象。3他的衣服閃耀發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能漂得這樣白的。4又有以利亞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跟耶穌談話。5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可以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摩西,一個為以利亞。”6彼得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都非常害怕。7有一片雲彩來,籠罩他們,又有聲音從雲中出來:“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8門徒立刻周圍觀看,再也看不見別的人,只見耶穌單獨和他們在一起。

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從死人中復活之前,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人。

—可九2~9—

馬可筆下的登山變像記載詳實,其中蘊含著兩個在上帝國裡的基本真理。首先,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有登山變像的經驗,好讓我們的門徒訓練歷久彌新;若我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歷,便該重新審視過去屬靈生命的踐行,包括讀經、禱告、敬拜和施予的生活,只有持續不斷的登耶和華的山,才能使我們在山下的生活洋溢因上帝同在的熱情。

其次,登山變像提醒我們這經歷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登山變像後,耶穌沒有停駐在那一刻,反而立即下山,尋找需要福音和醫治的人。那時,耶穌的屬靈經驗轉為行動,醫治那患有癲癇病的小孩。對耶穌而言,上山禱告和下山工作同樣重要。

身為耶穌的門徒,我們應該把登山變像的經歷帶到這個充滿痛苦和黑暗的世界裡。預苦期,願我們走進苦難,發生在親友身上的苦難,發生在鄰里身上的苦難;透過接觸那些受苦的人,我們可以與他們共同仰望那在苦難裡的基督,讓他們看到上帝那醫治的亮光,為他們創造出新的開始。

有時,下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