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日︱但

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
 神的恩賞,
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卻是永生。
—羅六23—

羅馬書這一節經文提醒我們,「但」不單是轉折用法的連接詞,更是改寫結局的鑰匙。「但」這個字很短,卻能帶出耶穌受難和復活盼望的信息。事實上,「但」幾乎概括了關於從受難到復活的一切。

上帝知道我們有受難的一面。我們犯罪,得罪上帝,彼此傷害和死亡,活在失敗、汗流浹背和徒勞無功的現實裡。倘若生活只有這部份——罪和死亡成為人的最終章,那麼生活將會是無盡的絕望和淒涼。

「但」,生命有復活的一面,上帝從不拋棄我們,從未把我們丟在墳墓裡。相反,祂大大眷顧我們,差派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份「永生」是上帝給你的禮物,為我們改寫了結局,而在這份「永生」的背後,是上帝亙古不變的「愛」,「唯有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每日操練

今天當你每次在句字中使用「但是」的時候,提醒自己,祂改寫了結局,愛和永生都是上帝給你的禮物。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