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日︱自由

“你們若持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你們必定認識真理,真理必定使你們自由。”
—約八31~32—

對你而言,什麼是自由呢?

今天想分享一間中國教會大學的故事,創立於1919年的燕京大學,被譽為是中國教會學校之首,雖然在解放後由中國政府接管,各學系被兼併到不同的大學,其校舍亦由北京大學接收,成為北京大學的主校區,沿用至今。而這所曾經在史冊上、在地理上真實存在過的大學,她的校訓就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創校人司徒雷登在他的回憶錄《在華五十年》裡提到燕京大學的校訓,乃依據主耶穌基督的聖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以及「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建基於基督真理上的自由,不是無所事事或放縱私慾,使徒保羅特別提醒我們:「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五章13節)人們在用愛心互相服事中才真正擁有自由,有真自由去服事眾人是何等大的福分呀!

真自由因真理而來,基督不但把我們從這個充滿恐懼沈溺和邪惡的枷鎖中釋放出來,更給我們自由過著學效門徒樣式、信服和冒險的生活。我們都可以自由去愛、敬拜和服侍。

當我們選擇跟從基督時,祂便把我們從各樣的束縛中釋放出來,使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每日操練

今天問自己這個問題:有什麼沈溺或不健康的習慣阻礙了我經歷因真理以得的自由呢?

 

燕京大学:一所曾与北大、清华齐名的中国教会大学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