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苦期第五主日:Be a man for others

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來到耶穌跟前,對他說:“老師,我們無論向你求甚麼,願你為我們作成。”36耶穌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37他們說:“在你的榮耀裡,讓我們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38耶穌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求的是甚麼……42耶穌把他們叫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各國都有被尊為元首的統治他們,也有官長管轄他們。43但你們中間卻不要這樣;誰想在你們中間為大的,就要作你們的僕役,44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大家的奴僕。45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可十35~45—

在這裡,雅各和約翰求問耶穌,進入祂榮耀時可否坐在祂兩側,耶穌卻告訴他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耶穌解釋說,按照世上的標準,那些被稱為「大」的都是有權有勢的人;然而,對於祂的跟從者,「大」的定義是截然不同的。在上帝的國度裡,那些真正為「大」的人要服事別人。當耶穌教導他的門徒怎樣才是跟從祂時,祂重新定義了「大」。門徒難以抓緊耶穌對「大」的看法,我們也一樣。

社會一直給我們灌輸完全相反的觀念:那些被認為擁有權力的人是「大」的,那些不斷地受眾人矚目的人是「大」的,那些被人服事的人是「大」的。但正如我們所見,耶穌的道路是截然不同的:祂鼓勵我們服事別人;為首的要作僕人,選擇站在最末而非最耀眼的位置。這樣聽起來很瘋狂,卻是「僕人領袖」的核心,效法耶穌的服事,門徒必須學會如何放棄掌控、作主和命令別人的權利。相反,我們該尋求如何能為別人隨時候命,祝福我們身邊的人和敏感別人的需要。

「僱客永遠是上帝」是營銷學上一句至理名言,但這句話大概是錯的,錯的是這句話的上帝觀。僱客是被服事的對象,但我們所信仰的上帝卻是服事人的主。誠然,香港在抗疫上仍有進步空間,我自己心中也有不滿,但作主門徒,或許除了指責抱怨之外,我們可以更多與那些被遺忘的群體連結,在充分的防疫保護下,為他們送上抗疫物資:Be a man for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