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日︱身體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
就是那位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的殿嗎?
—林前六19~20—

人到中年,加上感染了新冠,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身體健康,才是最值得炫耀的,只有身體健康,我才能看著女兒長大、戀愛和結婚。所以,我常常用「身體是聖靈的殿」來提醒自己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然而,保羅在這段經文所說的遠比「均衡飲食與適量運動」重要。

由上下文所見,「身體是聖靈的殿」是保羅在討論與娼妓苟合的問題上。保羅指出,若果我們與娼妓苟合(亦即是發生性行為),便是一種淫行,與其他罪不同,行淫所得罪的是自己的身子。「我的身體我做主」、「身體是我的,我想點就點」是在與青少年聊天時常常聽到的句子。然而,保羅卻從兩方面再次提醒哥林多信徒,他們擁有聖潔尊貴的呼召:第一,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第二,我們的身體「並不是屬於自己的」,乃是屬於主的。因此,我們不可擅自、隨意地運用自己的身體。

保羅在20節進一步補充,「我們是神用耶穌基督為重價所買來的」,神就是擁有我身體的那一位,我應當用我的「身體去榮耀神」。

 


每日操練

今天嘗試做兩個動作:

一、把手放在自己的心房上,感受心臟的跳動

二、把手放在自己不喜歡的身體部位上,花時間與主耶穌對話,分享你的感受,也聽聽祂想你如何使用這個部位來榮耀祂。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