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日︱禱告

有一天,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祈禱完了,
有一個門徒對他説:
“主啊,求你教導我們禱告
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
—路十一1—

「主啊,求你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原來禱告不是與生俱來的,至少我們看見門徒向主求教(這是唯一一次他們向主求教),而禱告也是施洗約翰會教導門徒的一課。

當門徒這樣要求時,耶穌給他們的回應,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主禱文」。與中國文化中「人窮則呼天」的觀念不一樣,主禱文告訴我們,我們禱告的對象不是天,而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或許「求賜日用之糧」與「窮則呼」異曲同工,但主禱文更重要的是三個願,「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原來,不是我已經無計可施才找祂,而是「你的旨意」。對了,「免了人的債」提醒我們原來在禱告裡不是只有「我、我、我」,還有別人的位置,特別是那些「虧負我們的人」。

我們可花一生時間學習主禱文,學習怎樣用耶穌教導我們的方式來禱告。你上一次背誦主禱文是什麼時候呢?今天,讓自己進入主禱文的話語中,住在主禱文裡面,默想主禱文,並且張口說出主禱文。若我們想學習如何禱告,主所教導的禱文,永遠是我們可以回去的起點。

 


每日操練

今天讓自己誦讀主禱文,每誦讀一句,讓自己停駐片刻,並細想其中在你生命中的意義。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