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枝主日:有時候,我們需要表達立場

7門徒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了上去。8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從田野裡砍了些樹枝也鋪在路上。9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

“‘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那將要來臨的,我們祖先大衛的國是應當稱頌的!
高天之上當唱‘和散那’!”

11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入聖殿,察看了一切,因為時候已經不早,就和十二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

—可十一1~11—

身為基督的跟隨者,有時我們需要表達立場。以往,可能是我們在個人關係中要忠誠,在商業交易中要誠實或在道德的事情上要行事正直。今天,在更廣泛的公開場合裡,是戰爭、貧富不公、種族、家庭暴力和公義缺失的問題。未來,我們將要面對被禁止向小孩傳講福音,禁止在兒童主日學唱聖詩,禁止奉耶穌的名傳道。面對這些不計其數的問題,我們應該分辨怎樣回應才能表達出最大的誡命,然後採取行動。

這正是耶穌在第一個棕枝主日所做的事。祂決定進入耶路撒冷,在聖城那裡見證上主的國度。祂以特別的方式進入聖城,謙謙和和地騎著驢駒進來,應驗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這就是耶穌表達祂立場的方法。當耶穌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在人群的簇擁之中,祂想表達的是:「我代表上主的國度。即使喪掉生命,我仍忠於祂的道路」。

即使等待祂的是充滿敵對者的聖殿和各各他的十字架,在這個棕枝主日,祂仍堅定前行,為祂最深的信念採取行動,表明立場。身為基督的跟隨者,在需要表達立場時,我們會這樣做嗎?這樣做需要勇氣和信心。但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是孤身一人,上帝會與我們同在。

在面向十字架的苦路裡,祂一直「挺身先我往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