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日︱客西馬尼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
就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我要到那邊去禱告。”

—太廿六36—

客西馬尼,是爭戰的時刻,生命聖詩第237首《遵主恩言》是這樣描述的:「怎能忘記客西馬尼,主心爭戰不已,受盡痛苦汗如血滴,怎能不記念祢。」對耶穌來說,這裡就是祂俯伏在地和禱告的地方,也是祂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上帝的地方。在這裡,祂向父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 26:39)客西馬尼,耶穌的意願,與天父的意思相遇了,爭戰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正是三一上帝自己,祂和祂。

我們所有人都有客西馬尼的爭戰時刻。這客西馬尼時刻或許就是我們發現自己正在危機當中的那刻,或許就是我們正在爭論上帝想要我們做的事的那刻,或許就是我們剛被診斷出患有惡疾的那刻。無論這些客西馬尼時刻是在什麼情況發生,它們都會挑戰我們對上帝的信心。

在那裡,我們的意願,與天父的意思相遇了,爭戰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正是我們自己,我與祂。但願我們把自己的客西馬尼時刻視為機會,視為更新我們對上帝在的信靠,確信祂掌管我們的生命。

 


每日操練

今天睡覺前,慢慢地在自己的身上劃十字架,象徵這就是你的「客西馬尼時刻」。用耶穌的禱文禱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022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