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主日:因祂活著(可十六1~8)

1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2禮拜日的大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就來到墳墓那裡,3彼此說:“誰可以給我們輥開墓門的石頭呢?”4原來那塊石頭非常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輥開了。5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位身穿白袍的青年,坐在右邊,就非常驚恐。6那青年對她們說:“不要驚慌!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請看他們安放他的地方。7你們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你們在那裡必定看見他,正如他從前告訴你們的。”8因為驚恐戰慄,她們一從墳墓出來就逃跑;由於害怕,她們甚麼也沒有告訴人。

—可十六1~8—

基督復活了!祂已經實實在在地復活了!這個復活主日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死亡不能再拘禁祂。正因如此,祂活著成為我們信心和盼望的根基。曾經被石頭擋住的墳墓,在抺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到來前,遮擋的石頭早已滾開,耶穌已死的身體也不在;曾經暗無天日的地方,如今已經有光照耀;曾經象徵死亡的地方,卻有象徵生命的青年。

今天,復活對我們的生命帶來很多意義。耶穌是我們的恩友,祂隨時隨地跟我們每一個人一起與「惡」和「死」鬥爭,每天讓我們可以在「死」的事情上體驗一下「復活」。復活清晨的空墳墓提醒我們,在那些看似只有黑暗和死亡的地方,基督總能帶來光明和生命!

活在充滿戰爭、瘟疫、飢荒、死亡的苦難時代裡,我們卻是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人;祂差遣與祂一同復活的我們,將耶穌基督的「生」向這個「死」的世界傳講。願保羅的話成為我們今天的祈禱:「我們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的身上顯明出來。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為耶穌的緣故常常被人置於死地,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四10~11)。

因祂活著,戰勝了死亡;生命充滿了盼望,正因祂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