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一):來自「線上崇拜」的靈魂拷問

終於放寬了!

隨著疫情放緩,政府宣佈於4月21日起,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對被列入表列處所的教會而言,最直接的影響當然是重開,雖然有人數限制,但終歸可以恢復「實體祟拜」,在暌違三個月之後,家人們終於可以線下見面、敬拜、代禱。這一週,本應好好寫一篇以「歡迎回家」為主題的週記,只是心裡念掛對「虛實之間」的思考,遂斗膽在此拋磚引玉,以冀與兄姊們共同尋索堂會在未來存在的形式

在教會「被關閉」期間,崇拜部以啟德的YouTube Channel為平台,發布40天預苦期默想錄音,並舉行了線上形式的受難日聚會,得到弟兄姊妹正面的回應和積極的建言,這對崇拜部來說是鼓勵、肯定,也是我們繼續探索「虛實結合」的動力。

除了預苦期默想外,在教會「被關閉」期間,最大的轉變當是主日崇拜從「實體」轉變為「線上」,主日早上,我從進入一棟建築物轉移到打開一台電腦(平板/手提),面對這台集工作、娛樂、崇拜於一身的14吋電腦,這感覺起初有點難以接受,既感到沒有「分別為聖」,卻又感到「很虛、很假」。但是,隨著「線上崇拜」的日子越長,我越加發現這樣的「線上崇拜」,反而來得更「真實」。主日的早上,我明明只需要打開電腦就可以崇拜,但我卻開始掙扎,我掙扎是否為崇拜主而早起(因為崇拜可以playback),我掙扎是否為覲見神而穿著整齊(或者我可以著睡衣),我掙扎是否為敬拜神而在詩歌中立著或坐著(或者我繼續瞓係張床),我掙扎是否為渴望真理而在講道中不看手機短訊(或者我可以當講道係BGM),我掙扎是否為專心敬拜而謝絕家人飲早茶的邀請(或者我可以係酒樓開住條片)。在一台電腦面前,我的敬拜生命無所循形,原來,「很假」的不是「線上崇拜」,而是「在參與崇拜中的我」;「很虛」的不是「線上崇拜」,而是「我的屬靈生命」。在「虛擬」中,我卻被上帝帶回到「敬拜的起點」:真!重新學習做一個「真實的敬拜者」。

您呢?在過去3個月的「線上崇拜」,您對自己又有何發現?

#牧者週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