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二):實體崇拜中的「虛擬世界」

恢復實體崇拜已經踏入第三週了,你的感覺如何?對你而言,從「線上」回歸「線下」,最難適應的是什麼呢?是要早起舟車勞頓?是要掃「疫苗通行證」?還是感恩終於從自己一個人睇YouTube,到身邊有弟兄姊妹一起敬拜 神?

恢復實體,我最感恩的是……

【請填上你的答案】

 

恢復寊體,我最難適應的是……

【請填上你的答案】

 

恢復實體當天,與暌違的兄姊寒暄,關心出席情況,留意「疫苗通行證」的運作。彼時,腦海裡浮現年初的講道經文:「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詩一二三1)朝聖者長途跋涉來到耶路撒冷,好自然會望下身邊的事物,望下重新開放了的教會,甚至跟身邊的同行者寒暄,但詩人卻從沒有丟失他的焦點:「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定晴在那位坐在天上的 神身上。

弟兄姊妹若有留意,不難發現每個主日我手上總是拿著聖經和程序表,而不是手提,並不是我手提沒有安裝聖經的app和同步教會的程序表,而是我太清楚知道自己的軟弱了,在主日崇拜裡,手提裡的聖經和筆記apps始終敵不過Whatsapp、Signal、Facebook插進來的「通知」。既然勝不過看「通知」的慾望,那就逃避它吧!因此,每個主日就索性拿著紙質版聖經參與崇拜,在程序表上記錄敬拜領受和聽道筆記。這些筆記和領受,都是恩典的印痕,看不見摸不到的上帝,就透過這些領受和筆記,讓我經歷祂真實的臨在,並持續與自己的生命對話。

實體崇拜,當主席呼籲我們把手機調至靜音或關機時,我們的心是渴慕覲見 神的榮耀,還是徘徊在Whatsapp、Signal、Facebook、IG的留言。二千年前,司提反正面對眾人的迫害,他被聖靈充滿,定晴望著天,看見 神的榮耀;二千年後,坐在寬敞舒適的堂會,我卻被通知充滿,低頭望著Phone,看見誰的留言。

崇拜是恢復實體了,但我的焦.點.對.準.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