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三):崇拜為我們「打開天窗」

寫了兩篇(一篇是「線上崇拜」的真實生命;一篇是「實體崇拜」的虛擬世界),是時候為「崇拜篇」作結。

崇拜中真正的「虛實」之爭,其實並不在「線上」或「實體」,而是主日崇拜有沒有為我們打開一線「窗戶」,看見天上的真相,提醒我們真正的掌權者是誰,提醒我們「地上」的「虛幻」。不單是主日的講道信息,而是從「宣召」開始,到「詩歌敬拜」、「祈禱」、「認信」、「讀經」、「奉獻」、「三一頌」、「祝福」、「差遣」,都在引導我們看見「天上」的「真相」。

回顧主日崇拜的起源,「主日」一詞可以追溯到使徒行傳二十章7節:「七日的頭一日……」(新譯本為“禮拜日”,下同),這一日的特別意義是在於福音書記載「七日的頭一日」耶穌復活了(可十六2;太廿八1)。可見,初期教會在「主日」舉行崇拜,實是一場慶典,為要向世人表明教會群體篤信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向空中掌權者宣告主耶穌基督的得勝,向羅馬政權認信惟有這位復活了的耶穌,才是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才是掌管我們生命主權的王。「教會在地卻聯合,真神三位一體」這句來自〈教會根基歌〉的歌詞同時揭示基督教會「在地」和「屬天」的雙重性質,亦暗示了基督教會「艱難」與「盼望」的源頭:「艱難」的是我們必然在地,要面對來自世界權勢的恐嚇、誘惑、謊言;「盼望」卻是我們與三位一體的真神聯合,祂是那位已然得勝的,祂是那位真正掌權的。

因此,無論是「線上」還是「實體」,主日崇拜的核心之一,是為我們打開一線「窗戶」,看見天上的真相,給予我們信心、勇氣和力量,向自己、向家人、向朋友、向政權、向世界、向空中掌權者,宣告我們是效忠復活主的一群。

啟德家的弟兄姊妹,邀請您為啟德家主日崇拜祈禱,願主親自使用我們的預備,叫每一位參與聚會的信徒都能「打開天窗」。因為,面對地上的謊言和荒謬,我和你都需要信心、勇氣和力量去跟從羔羊、堅持追求和活出「天上」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