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五):轉角遇上tar…

數年前的一個秋夜,與一位年輕人在江邊漫步,突然,他從懷裡淘出他的手機、解鎖、遞給我,對我說:「Arthur哥,我有啲野想俾你睇,呢度,你一直往下拉!」那是一個可以網上匿名留言、且有專人一對一回覆的網頁,他在那裡寫出了一些在教會小組裡難以啟齒的愛好和經歷,從他第一條留言到最新一條的回覆,整整三年的時間。據我了解,這三年裡,他大概換了兩至三間教會,但他從未跟這三個教會中任何一個人分享過這些經歷,那天晚上,他雖然不是親口說出,但卻是首次向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揭露這一面。

在談到「虛擬(線上)—現實(線下)」的時候,我們往往有一個誤區,就是認為線上的是不真實的,線下才是真實的;我們總會覺得虛擬的不夠真實,因為人在虛擬世界會以化身出現,在進入Metaverse的時候,他們會替自己取一個「網名」,重新選擇自己的髮型、膚色、配飾、體型、衣服,以完全不同的模樣出現在虛擬的空間裡。但是,我們卻遺忘了,一個整全的人,其實不單是外在的名字和外型,還有他的敘事、經歷、個性這些更內在、更深層的東西。當他真實的一面,在現實生活中沒法被看見、被聆聽、被陪伴,反而是一再被嘲笑、批判和指責,這真實的一面就會越發被隱藏起來,虛擬世界反倒成了他真實一面的出口。人們用「化身」在虛擬世界中呈現自己內在的「真相」,卻在現實生活中活出「偽裝的自己」(「我無事吖!真係無野喎!」)。

何謂真實?所謂的真實,就是無論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裡,我們都不需再偽裝,不需要再武裝,能夠呈現原本那個衣衫襤褸的自己。因為在上帝的面前,我和你都不是演員,也不用裝模作樣,祂比我們更清楚我們的本相、敗壞和黑暗,而更重要的是祂來了,是為要讓光照進這樣的黑暗裡。

無論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盼望你都能活得真實。

後記:標題裡的tar,是Avatar,本意指「分身,化身」,在網絡時代,Avatar的意思是——個人在網絡虛擬環境中的化身,譬如說我們的「頭像」、或是在Metaverse裡選擇的模樣。可以的話,我會為我在Metaverse的形像選擇一頭烏黑濃密的髮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