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六):你相信平行時空嗎?

在五月的電影週,與中學組一起看Spider-Man: No Way Home,看到Andrew飾演的第二代蜘蛛俠拯救了這個時空的MJ,我強忍著眼中的淚水,那是對第二代的一次救贖。在The Amazing Spider-Man 2裡,同一個情景曾經出現過,當時第二代救不了從鐘樓摔落的Gwen Stacy,成為了不少人心中的遺憾,這遺憾在No Way Home裡似乎被補完。

人生在世,誰沒有留下遺憾?分別只是多或少,或許正因如此,多元宇宙在這個世代才如此盛行。因為,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處理遺憾的方法,就是我在這個宇宙的遺憾,在另一個宇宙裡得到補完。回想自己第一次被多元宇宙的概念觸動,應該是這句對白:「沈佳宜,你相信會有平行時空嗎?也許在那個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想要抹平的,不就是「愛而不得」的遺憾嗎?

影視世界裡的多元宇宙,大多以現實中的主角為中心展開,主角穿梭在不同宇宙,為要解決他在原宇宙中所遇到的挫折,包括失戀、失業、失去至親等等,都是在處理原宇宙的遺憾。由此看來,多元宇宙似乎不是在說服我怎麼去調適自己去面對人生當中的遺憾,反而是一直強調你不應該有遺憾、你不應該失去、你的慾望就該被滿足,仿佛是在說:「人生不應該有錯位,我們要把彎曲的弄直,要把缺少的補足,在這個宇宙不行,就跳進另一個宇宙當中去解決吧」!我們以為自己是造物主,要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前途,為自己創造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豈不知早在三千年前,已經有智者寫道:「彎曲的,不能弄直;缺少的,不能數算」(傳一17)。這位智者要我們看清楚自己、看清楚人生,人生在日光之下就是充滿限制,就是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不是造物主,我們只是受造之物。人不是造物主,人有他自身的限制,人生就是有遺憾,活在世上就是有「生離」「死別」「散聚」「去留」。

在充滿遺憾和哀痛的六月,我們需要的是靠著上主的恩典堅忍的渡過每一天,而不是多元宇宙的幻象與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