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七):如果堂會再次「被關閉」……

思緒在「虛實之間」飛揚了一段時間,從崇拜的「虛與實」寫到多元宇宙的「虛與實」。寫這篇的時候,每天的確診數字又再次上升至千宗,原則上七一前應該不會封城,但再次實施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也不是沒有可能;作為表列處所的我們,恐會再次「被關閉」,被迫走上雲端。既然如此,那就容許我在這裡為弟兄姊妹提供三劑疫苗,給出三個參與網絡(YouTube、Zoom)聚會的建議。

第一針:我們要盡量把它當作實體聚會那樣參加,讓網絡聚會更接近實體聚會。這可能意味著,我們應當穿得像參與實體崇拜一樣,因爲穿著影響精神面貌;我們應該坐的像在教會裡而不是躺著;我們應該努力兩、三個人在一起彼此鼓勵和提醒,而不是給自己製造躺倒、吃零食或者玩貓的試探。

第二針:我們要盡量不把它當作實體聚會那樣參加,以免用它替代實體聚會。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受信人「不可停止聚會」的時候,提醒我們相聚的目的是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25)。主日的網絡聚會更多是單向的接收,卻沒有讓我們全身心地投入教會這個肢體關係當中。這就意味著我們還需要禱告和尋求智慧,也主動地尋找與其他聖徒相交、禱告、彼此服事的機會,而不是把參加網絡聚會當作基督徒生活的全部。

第三針:想一想,可以怎樣讓網絡聚會發揮過去實體聚會所沒有的獨特益處?過去你可能因為工作、照顧家人而未能參與崇拜,但現在你有了個機會不出門就能參加崇拜,且能夠跟家人一起參與,為什麼要錯過這樣的機會呢?此外,想一想,參加實體聚會的時候,你是幾點鐘出門?那就如常起床、讀經、預備,悄悄的告訴你,至少多了半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為香港、為未信者禱告守望,豈不美哉樂哉!

網絡聚會不能完全取代實體聚會,但網絡聚會是堂會不能相聚時的有益輔助。因此,即或教會再次被關閉,或是將來會經歷類似不能實體相聚的日子,我們都可以盡力預備自己、不浪費這樣的日子。

虛實之間,願我們的生命在基督裡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