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我信_08:「我就是我」的神(上)

「我信神」是承認一位「絕對永恆的祂者」,而在新舊約聖經裡,我們曉得這位祂者在「行動」與「話語」中向人啟示自己。正因如此,上帝不是啞巴!一個會說話的上帝,讓任何對上帝在歷史和個人生命上的行動的自由詮釋歸於虛無,提醒我們這位上帝才是絕對主體,我們不要輕易去騎劫上帝,也不可輕易去騎劫聖經,因為,唯有上帝自己才可以最準確的去詮釋祂的行動

在出埃及記三章14節,當上帝向摩西啟示祂的名字時,其希伯來文的直譯是I am who I am(中譯可以是「我就是我」)。「我就是我」意味著上帝並「不是」一切其他可呼喚名字、可定義的神明:唯有上帝才可以定義上帝,舉一個例子:當我們嘗試說「神是愛」的時候,愛似乎又不能完全定義神;當我們說「神是公義」的時候,公義似乎又不能完全定義神。換言之,上帝作為一個超越言語、超越概念的存在,並不能為任何理性所限制。這顯示出上帝本身就是奧祕,提醒我們永遠不會認識上帝「太多」,我們可以因為更多的發現上帝而高興,卻永遠不會狂妄地說出:「我已經很認識祂了」。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一位充滿奧祕的上帝,卻反而開放自己,邀請人親自去經歷祂、認識祂。回看上帝呼召摩西,是要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到何烈山去事奉祂(出三12),也就是要讓以色列人親自去經歷祂,而不是只重覆別人的信仰。事實上,聖經中記載了許多上帝的複名,如「以勒」(創二十二14)、「拉法」(出十五26)、「尼西」(出十七15)等等等等,這些其實都不是上帝的名字,但卻是人把他們對上帝的經歷轉化成見證的宣告,如:「耶和華以勒」是亞伯拉罕獻以撒時宣告上帝是那位看見的上帝;「耶和華拉法」是在以色列民過紅海後,得賜以琳甘泉時,宣告上帝是醫治以色列民的那位;「耶和華尼西」是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勝過亞瑪力人時,經歷向神禱告就得勝後的宣告。

一個願意開放自己的上帝告訴我們,你不能定義祂,卻可以經歷祂。直到今天,上帝仍然呼召人去經歷祂,認識上帝是一個沒有終結的旅程,我們永遠都能發掘出祂更多的屬性,並經歷祂更多奇妙的作為。

話說,這位「我就是我」的上帝與啟德之間的故事是怎樣?與你之間的故事又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