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日︱沒有人敢從那條路經過,除了耶穌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八章28~9章8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28耶穌渡到對岸去,到加大拉人的地區,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墓迎著他走來。他們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敢從那條路經過。29他們喊著說:“ 神的兒子,你為什麼干擾我們?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裡來叫我們受苦嗎?”30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正在吃食。31鬼就央求耶穌,說:“若要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吧!”32耶穌對他們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一轉眼,整群豬都闖下山崖,投進海裡,淹死了。33放豬的就逃進城去,把這一切事和被鬼附的人所遭遇的都告訴眾人。34全城的人都出來迎見耶穌,見了他以後,就央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

1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2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3這時,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褻瀆的話了。”4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懷著惡念呢?5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6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7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8眾人看見都畏懼,歸榮耀給 神,因為他把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馬太福音八章28~九章8節.和修版—

耶穌的行程很匆忙,先是渡海到對岸加大拉人的地區,後又渡海回到自己的城裡,如此匆忙的行程,為的只是踏上那條沒有人敢經過的路走近那兩個沒有人敢接觸的人——兩個被鬼附的人,並把鬼從他們身上趕出去。在第二段經文,耶穌回到自己的城裡醫治一位癱子,這次醫治在法利賽人和文士中間引起爭議,但爭議的焦點不是耶穌的醫治能力,卻是耶穌的身份和權柄。因為主耶穌沒有說「你的病得醫治了」,反而說「你的罪赦了」。

面對兩個極其兇猛的人,加大拉人沒有人敢走近,因為他們只看見表面上的問題;面對癱子,文士疑惑的是耶穌為何赦罪,而不是只處理表面上的生理問題。其實兩段經文帶著一個共通點,就是耶穌「看見」一個人生命之中的終極需要——也就是靈性上的問題。面對肉體上的問題,耶穌一再把焦點引導到屬靈的層次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關心自己的靈性需要嗎?我們又是否看重一個人生命之中的靈性需要嗎?我們是不是只習慣把社會的資源帶到對方面前?而忽略了把耶穌基督帶到對方面前?恐怕今天的教會只成了資源的配對者,卻忘了把對方帶到神的面前。

求主鑑察。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求你開我們的雙眼,看到在那些「難纏」、「兇猛」、「麻煩」的人背後,其實是一個又一個需要你的靈魂;求主幫助我們,除了肉身的需要,更要關注別人的靈性需要,樂意為這些靈魂踏上那沒有人敢經過的道路,將人帶到你的面前。主啊!賜給我有愛靈魂的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