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日︱耶穌叫你吖!別困在過去的牢籠裡…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九章35~十章5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36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37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38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驅趕汙靈和醫治各樣的疾病。2這十二使徒的名字如下: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3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4激進黨的西門,還有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5 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吩咐他們說:「……

—馬太福音九章35~十章5節.和修版—

耶穌看見哪些人困苦無助?經文沒有明言,只粗略的以「一大群人」來指代,讀這段經文,我們常常以為該應用的位置就是我們要有「主的看見」、要有「主憐憫的心腸」,但是,真正跟門徒有關的,卻是十章1節。

在主看見以後,「耶穌隨即叫了十二個門徒來」,我們仔細看看這張名單,名單上的名字是每兩個連在一起的,反映出隊工在服侍上的必要性,耶穌基督的差遣不是要我們單打獨鬥。再仔細看看上面的名字和描述,「稅吏馬太」,我們留意到名單強調馬太的稅吏身份,稅吏在當時是替羅馬人辦事的,當時的猶太人根本不屑與之為伍,但如今卻在受差遣的十二使徒之列,反映出耶穌的選擇,不是基於一個人的出身和背景,一個人的出身、背景或許糟糕,但卻不能否定他成為主所重用的器皿。

「激進黨的西門」,激進黨代表著當時活躍的武勇派系,期望以武力推翻羅馬殖民統治,如今卻在受差遣的十二使徒之列,反映出耶穌並不否定祂的跟隨者有地上的政治理念,顏色的區分在人眼中或許重要,但原來,在耶穌手中,只要願意聽主召喚,都是他所重用的器皿。

「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我們曉得耶穌早已知悉猶大將是賣祂的那一位,但猶大在受差遣之列,反映的或許是耶穌願意給每一個人機會。

十二個人,十二個故事,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人生的故事是怎樣的?借用功夫熊貓的一句話,你人生故事的開頭也許充滿坎坷,不過這並不影響你成為彰顯上帝榮耀的器皿。「耶穌隨即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重點從來不是十二個門徒的身世、學識、家底,而是耶穌叫了他們進來,並且給了他們權柄。原來,關鍵不在於看見人群,而是願意聽主召喚。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從當時的時代背景來說,這十二位門徒是多麼的不起眼,主你卻愛他們,親自叫喚他們,給他們權柄。求你在今天同樣興起我們這些平凡的人,不要只看見自己的背景和出身,而是聽見你的召喚,求你將各樣的權柄賜給我們,在這個末後的世代,能以成為彰顯你榮耀的器皿。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