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日︱面對迫害,唔需要逞英雄咖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章16~25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6“看哪!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17你們要防備那些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18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19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不要擔心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該說的話,20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而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面說的。21兄弟要把兄弟、父親要把兒女置於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22而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憎恨。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23有人在這城迫害你們,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鎮,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要來臨。

—馬太福音十章16~25節.和修版—

門徒的處境,被比喻為羊在狼群之中,呂振中譯本保留原文的「在……中間」的意思,表示門徒不是要進入狼群中,而是早已身處在狼群中,這些危機和挑戰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在的事。那麼,在這些險境之中,門徒該如何處世呢?耶穌又以另外兩種生物作比喻:「蛇」與「鴿」,「蛇」與「鴿」在世界各地文化意義大不相同,猶幸耶穌不僅是說「你們要像蛇和鴿」,而是「機警如蛇」、「純真如鴿」,「機警」和「純真」才是重點。

「機警」在原文有「小心翼翼」、「隨機應變」的意思,是教導門徒到各處傳道時,必須謹慎自保,懂得隨機應變。這可以體現在17節的「防備」,甚至23節的「逃跑」。但若然事態轉差,我們已經被交在敵人手裡時,我們該怎樣?純良真誠,不必堆砌謊言,不必避重就輕,不必故弄玄虛,只要安心隨著父的靈作見證就好了,這不就是「純真如鴿」嗎?在敵人面前,我們仍要不受沾污,不要學習撒旦的那一套。

親愛的弟兄姊妹,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傳福音,我們既然小心謹慎,在逼迫臨到的時候,我們要隨機應變,甚至懂得著草走人,不必逞英雄;但是,若我們已經要被交到敵人手裡,那就安心作見證吧。「靈巧像蛇」、「純良如鴿」始終係有上下文嘅。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我知道凡是立志敬虔作基督徒的人,一定會遭受世人的攻擊。求主給我智慧和膽量,使我面對世人的迫害時懂得小心謹慎,像蛇一樣機警靈敏,懂得及時應變;又求主保守我內裡的純真,即使被交在敵人手裡時,仍能持守如鴿子般的純潔善良,不被虛謊和惡毒所沾污,保守自己誠實無偽,作為無愧的見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