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日︱我們都有背十字架的時刻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章32~39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32“所以,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33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34“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35因為我來是要叫

‘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

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37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8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9得著性命的,要喪失性命;為我喪失性命的,要得著性命。”

—馬太福音十章32~39節.和修版—

耶穌是「和平的君」,祂帶來神與人的和好,及人與人之間的和睦,這是最終的目的。然而,朝向這個目的的漫長過程中,卻會引發屬靈的爭戰,正如馬太早先的記載,有人接納耶穌,亦有人會央求耶穌離開;有人承認耶穌是有權柄的主,亦有人視祂為鬼王別西卜。

當一個人接受耶穌時,一定同時會面臨許多人的反對,甚至可能就是自己的父親、母親、奶奶、兄弟姐妹。許多基督徒都經歷過因為堅持信仰而與家人衝突,在分享福音的時候被拒絕、因為信耶穌而被家人質疑,甚至當你在傳達合神心意的價值觀時,還可能遭遇來自這世界的譏諷與批評。因著篤信基督,我們更新了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做人處世的態度,以致與自己最親近的家人疏離。這無疑是異常痛苦的事情,但耶穌鼓勵我們,這個時候我們不要為了維持眼前的和平而放棄信仰:那些害怕衝突、害怕為信仰付出代價的人,將會因此喪失性命;那些願意面對衝突、願意為堅持信仰而付出代價的人,反而得著了性命。耶穌基督所要的門徒,是徹底的跟隨者,是願意絕對地以祂為主的人生選擇。

親愛的弟兄姊妹,作門徒跟從耶穌基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一個拒絕耶穌基督的世界之中,我們需要作出選擇--是背起十架跟從耶穌?還是放下十架跟從別人?鼓勵你,耶穌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相信每一次的挑戰,都是我們背起十字架的時刻,也願我們都是祂的門徒,能一路與祂同行,堅定不畏懼!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求你使我剛強起來,站立得穩,勇敢地背起我的十字架。在這風雨飄搖、論述多元的世代裡,仍然堅定地作主的門徒,與你一起同行!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