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日︱我們是觀眾?還是球員?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一章11~19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1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女子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約翰大;但在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12從施洗約翰的日子到今天,天國受到強烈的攻擊,強者奪取它。13眾先知和律法,直到約翰為止,都說了預言。14如果你們願意接受,這人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15有耳的,就應當聽!

16“我該用什麼來比這世代呢?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向同伴呼喊:

17‘我們為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不捶胸。’

18約翰來了,既不吃也不喝,人們就說他是被鬼附的;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而智慧是由它的果子來證實的。”

—馬太福音十一章11~19節.和修版—

在耶穌所身處的年代,猶太的孩童們會在市集上玩一種類似“煮飯仔”的遊戲,設置一些現實生活的場景,由兒童模仿成年人,扮演這些場景中不同的角色,在耶穌的比喻裡面,就用了婚禮和喪禮兩個場景,但不管是婚樂還是哀樂,無論組織者如何吹婚禮樂曲,如何唱喪禮哀歌,那孩子的同伴都沒有回應,沒有參與,彷彿整個遊戲跟他們無關一樣。然而,耶穌的比喻不止於此……

原來,在耶穌的比喻裡,施洗約翰就是那位唱哀歌的人,他來到猶太人當中,向他們報告悔改的信息,可是這群猶太人不高興,就造謠批評說:「他是被鬼附著的」;後來,耶穌來了,帶來了天國的福音,大喜的信息,吹響了人神和好的婚禮樂章,可是猶太人卻因為主耶穌基督跟稅吏和罪人交好,進入他們的家,跟他們又吃又喝,所以猶太人又批評主耶穌「貪食好酒」。

既不滿意「不吃不喝的施洗約翰」,又反對「又吃又喝的耶穌基督」,這群猶太人就像坐在觀眾席上的球迷,以為自己是球賽的專家,不斷指出場上球員所犯的錯誤,卻忘記了自己也應該是一名落場的球員。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會否是今天我們在教會的光景?閉上眼睛,我們隨隨便便可以數出教會十項八項的不是、不足和不滿,不是說不能指出不是、不足和不滿,而是我們是不是只在隔岸觀火,熱衷於提出批評,但缺少委身參與

撫心自問,今天當我使用「教會」這個詞時,我是帶著一個觀眾和消費者的心態,隔岸觀火、指手劃腳?還是把自己也當成這個家的其中一份子,委身參與、共同建立?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你從來沒有呼召我們當觀眾,而是呼喚我們走進婚禮奏樂的隊列中,成為其中的一員。你的笛聲不會因為無人回應而停止,求你較正我們的心態,別讓我們只當熱衷於批評、指點的信徒,而是「聞聲起舞」的門徒。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