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日︱什麼?原來有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的罪?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二章22~32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22當時,有人把一個被鬼附,又盲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醫治他,那啞巴就能說話,又能看見。23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之子嗎?”24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罷了。”25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對他們說:“一國自相紛爭,必定荒蕪;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立不住。26若撒但趕出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立得住呢?27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要作你們的判官。28我若靠著 神的靈趕鬼,那麼, 神的國就已臨到你們了。29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東西呢?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30不跟我一起的,就是反對我;不與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在拆散。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32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但是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馬太福音十二章22~32節.和修版—

按照教會一般的教導,常以約翰壹書一章9節來表達上帝的赦免,沒有甚麼罪,上帝不能赦免,重要是我們面對自己的罪,向上帝承認的話,上帝便會寬恕我們。不過,回到福音書裡,主耶穌似乎有不同的看法……耶穌把“干犯聖靈”與“干犯人子”作出區分,指出“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但“干犯聖靈”,卻是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意味著不可能得救。究竟,干犯聖靈是什麼的一種罪呢?

第31節經文以「所以」開始,提醒我們耶穌的教導是針對法利賽人而說的。在上文裡,法利賽人指控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在趕鬼,這些法利賽人是清楚認識耶穌是誰,並且曉得聖靈透過耶穌工作的能力,如今,故意將聖靈透過基督所做的工作歸於撒旦的能力的人。

你知道嗎?連鬼都不會將“趕鬼”的工作與能力歸於撒旦,連鬼都承認“神的兒子,你為什麼干擾我們”。而如今這些明明看見、經歷過、聽見過耶穌的法利賽人,卻為自身利益的緣故故意拒絕,說這是撒但的工作。可見,“干犯聖靈”的意思就是指當事人明顯知道這是上帝的作為,卻故意拒絕,將聖靈的工作歸於撒旦的能力。無怪乎耶穌在下文繼續說:這個求神蹟的世代,是邪惡淫亂的世代。

親愛的弟兄姊妹,盼望這段經文對我們是一個提醒:與保羅一樣,過去我們在不認識神的時候說出褻瀆神的話還能得赦免;如今我們已經認識神、經歷過神,如果一而再、再而三挑戰上帝的權柄與身分,而且是故意尋釁滋事的,那我們就會落入耶穌說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的罪裡面。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袮寶貴的話語,雖然是袮對著法利賽人說的,也是今天提醒我的。願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都蒙祢悅納。求你禁止我的口不說干犯抵擋的話;你是作事直到如今的主,求主幫助我常常有謙卑柔和的心,敏銳的靈,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覺察聖靈的作為,並且樂意將榮耀歸於至高的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