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日︱預備我的心,成為鬆軟的好土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三章1~9、18~23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就在那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2有一大群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好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3他用比喻對他們講了許多話。他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掉了。5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因為土不深,很快就長出苗來,6太陽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7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8又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9有耳的,就應當聽!”

18“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的比喻。19凡聽見天國的道而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20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21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受患難或迫害,立刻就跌倒。22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23撒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明白了,後來結了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馬太福音十三章1~9、18~23節.和修版—

在撒種的比喻中,種子是好種、是神的道,主耶穌是撒種的人,聽道的人是領受好種的田地,四種田地四種人,人用不同的心態去聽神的道會產生不同的結局。

撒在路旁的,是聽道之後不明白的,撒旦來拿走了。種子雖然撒了,卻沒有機會進一步在這地上生根。

撒在土淺石頭地的,是人聽道一開始歡喜領受,不過卻是短暫的,每一次培靈會、每一次講道、每一次營會都好歡喜,不過………之後……。因為地裡充滿著種子無法生長的石頭,以致種子的根不能深入泥土,神的道沒法在這些生命裡發揮持久的影響力。

又有人聽了道,有很多顧慮,窒息了我們所聽見的信息,無法結出果實,這是撒在荊棘裡的,他們雖有心追求真道,但是始終放不下對世界的貪戀,以致停止成長,無法結果;

只有第四種的土地可以結實纍纍,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重點不是有多少倍,或者誰的倍數多一點,而是結出果子來。唯有當我們有一塊良田可供撒種時,在那裡神的話才能產生影響,結果纍纍,滋潤他人。耶穌是撒種的人,祂已經撒下好種,我們是不是良田?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撒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讓我們彼此鼓勵,求主幫助我們的心,成為鬆軟的好土,讓神的道在我們的生命中扎根、茁壯,結出好果子!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袮寶貴的教導。求你保守我、鬆軟我的心田,除去心田上的石頭和荊棘,預備我的心成為樂意栽植主道的好土,成為謙卑、蒙福的好土!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