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日︱讓人可以安然築巢的地方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三章31~33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31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32它原比所有的種子都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

33他又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面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鬥面裡,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馬太福音十三章31~33節.和修版—

留意到嗎?芥菜種的種子,是一位有心人拿去種在田裡,而且是只種「一粒」,他的目的似乎不是收成,而是讓它長成飛鳥可以棲息、築巢的地方。

飛鳥來宿是一句引文,出處是以西結書十七章,在那裡,主耶和華要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栽種香柏樹,它就生枝、結果,成為高大的香柏樹,各類飛禽中的鳥都來宿在其下,宿在枝子的蔭下。飛鳥在這裡所代表的是萬國萬民,「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意味著萬國萬族萬邦都要進到天國裡,受到天國的保護。

在耶穌眼中,天國,原來不是一個私人會所,而是一個可以讓人安然築巢的地方,今天的教會,作為終末天國的當下實踐,是不是一個可以讓人安然築巢的地方?

當新朋友來到我們當中,我們會不會主動向他們走近,認識他們、與他們分享,還是只是在歡迎環節歡迎完就算呢?崇拜結束後,我們是不是很快就跟自己熟悉的人走在一起?

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者換一個角度,試下問自己,如果我是新朋友,崇拜結束後看見大家都自成一角,沒有人理睬我,我下次仍然會來嗎?為什麼?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答案…

啟德家,是不是一個可以讓人安然築巢的地方?還是只是一個內聚的教會?「一粒芥菜種,長成了樹,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把我們種在田裡,悉心照料,讓我們能長成大樹,使許多街坊、新來港家庭、新朋友可以在這裡安然築巢;求你繼續帶領我們,叫我們的教會滿有生命力、帶著火熱的心進入社區,又讓我們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使祢在教會中得榮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