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日︱千千萬個施洗約翰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四章1~12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那時,希律分封王聽見耶穌的名聲,2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人中復活,因此才有這些異能在他裡面運行。”3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抓住綁了,關進監獄,4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佔有這婦人是不合法的。”5希律就想要殺他,可是怕民眾,因為他們認為約翰是先知。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7於是希律發誓許諾隨她所求的給她。8女兒被母親指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9王就憂愁,然而因他所發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10於是打發人去,在監獄裡斬了約翰,11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那女孩,她拿去給她母親。12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又去告訴耶穌。

—馬太福音十四章1~12節.和修版—

馬太用倒敘法來敘述約翰被殺的經過,第1節裡我們看見希律王以為耶穌就是從死裡復活的約翰,由此可見,在耶穌名聲傳到希律耳中的時候,施洗約翰早已死在希律的手了。如今,馬太卻藉著希律的不安,把施洗約翰整個被殺的經過引導到幕前。

原來,施洗約翰被監禁的原因,是因為他指出希律娶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是「不合法的」(3),有趣的是,約翰所依據的卻不是羅馬的律法,也不是羅馬的風俗,這裡的「不合法」,其實是依據猶太的律法,特別是利未記第十八章:「不可露你兄弟妻子的下體」。由此可見,施洗約翰對於他所領受的使命的忠心,作為先知,他就是上帝在世上的代言人/信差,而他的職責就是按著上帝的律法,向人發出提醒與指控。在一個奉行羅馬律例的社會,施洗約翰沒有逃避,反而按著上帝的律法,指出希律王的道德過失。

施洗約翰這個行動,使他不但丟了曠野人聲的工作,甚至失去了自由和性命。有人可能會認為,這樣的犧牲似乎有點不值;但作為時代的先知,他的職責就是要將上帝的律例典章,在他所身處的世代之中宣告出來,向同時代的人指出上帝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何回應發生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不合真理的事情呢?我們又是如何回應發生在我們辦公室裡不合真理的事情呢?鼓勵你,在這個顛黑倒白的時代,仍然作天父差派的信差,在堅守真理的同時,亦向這世代宣告上帝的心意。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讓我們看見施洗約翰對真理的持守,在一個敵擋的世代仍勇敢按真理指出別人的錯失,求主帥領我們,加力量給我們,願意我們都如同約翰一樣,不跟隨世人的腳步行,而是跟隨耶穌、跟隨真理而行!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