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日︱那動人時刻不必停駐,但不妨常回看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2他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他的臉明亮如太陽,衣裳潔白如光。3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與耶穌說話。4彼得回應,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 ,一座為以利亞。”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6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7耶穌進前來,拍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8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獨自一人。

9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10門徒問耶穌:“那麼,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11耶穌回答:“以利亞的確要來,並要復興萬事;12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不認識他,反倒任意待他。人子也將這樣受他們的苦。”13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施洗的約翰。

—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和修版—

「登山變像」是耶穌向三位門徒彰顯祂榮耀的一刻,是耶穌讓門徒見證祂到底是誰與及參與到祂榮耀裡的一刻。門徒的第一反應是希望留住這一刻,彼得衝口而出話「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就在彼得剛表達完自己的想法後,天父的回應就來了,「你們要聽耶穌的」!

誰知道,耶穌轉眼就動身下山了,並且是走向自己的受苦和死亡,短促的登山變像,顯出了將來的榮耀,但卻始終不是門徒要駐足的地方。縱然如此,登山變像的經歷,卻成為門徒不斷前行的動力,彼得在他的書信裡,這樣憶述:「我們從前把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來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一些捏造出來的無稽傳說,我們是曾經親眼見過他的威榮的人。他從父 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至高無上的榮耀有聲音出來,對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一16~18)。

親愛的弟兄姊妹,是那次登山變像的經歷,讓彼得在多次被打、下在監裡,又親眼看見教會被趕散、信徒被處死的景況下,仍然繼續為主奔跑。你呢?在你的生命裡,有沒有那麼一刻與神的經歷,改變了你的一生,讓你可以繼續奔跑不放棄。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要在凡事上聽從你是多不容易,有時會叫我們疑惑,有時卻會叫我們害怕,求你加我力量和信心,叫我常常仰望你,聽你的聲音,回看你當初向我顯現的榮光,使我不再戀棧世俗的歡樂,而是帶著祢的同在去服事需要的人,繼續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道路。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