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日︱耶穌那讓人懊惱的營商邏輯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八章12~14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2“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見如何?他豈不留下這九十九隻在山上,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嗎?13若是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14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失去這些小子中的一個。”

—馬太福音十八章12~14節.和修版—

十八章1~14節裡,「小子」是那個貫穿整個段落的鑰詞,當門徒在爭論:「天國裡誰是最大的?」他們所著眼的,是天國裡的權柄地位;然而,耶穌基督以一個小孩子,表達出在天國之中應有的價值次序,祂所著重的,是「天國裡誰是重要的」:重要到「接待他,等於接待耶穌」,重要到我們要小心「保護」他,重要到我們必須「重視」他,而更顛覆的,是我們要不惜工本去「尋回」他。

一百隻羊,有一隻走迷了路,從營商的角度去看,這是1%的損失,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接受的損失。面對這1%的損失,耶穌自己的回應是「撇下九十九隻羊在山上,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整個比喻似乎在告訴我們:尋找那一隻羊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現實當中是這樣的嗎?不是這樣的!拋下九十九隻羊,只為了去找一隻羊?你不要這麼傻好不好?才1%的損失,要做好風險管理,千萬不要因「小」失「大」。「讓那一隻羊失去吧,我們不能讓這九十九隻羊再失去了」,只有沒有營商頭腦、不負責任和愚蠢的牧羊人才會留下大部分的羊。「讓那一隻羊走失去吧!」這個選擇才是「精明商人」的不二之選。

是的,很多教會,甚至很多牧者,甚至我自己,很多時候都選擇了「讓那一隻羊失去吧!」。然而,耶穌並沒有按一般的社會文化來說故事,而是以一個不尋常、違反所有營商邏輯的方式來表達:尋找那一隻迷羊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且我們要為找回那一隻羊歡喜,過於那九十九隻。

當社會的經濟學教導我們利潤最大化、進行風險管理的時候,耶穌說天國與利潤無關,要求天國群體竭力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10~14),即使費盡全力走遍山崗也要去尋找那迷路的羊。啟德家多年下來,有多少迷了路的信徒?我們是不是不再嘗試不計成本尋回那些迷失的信徒?

他不聽是他的問題,我們不找卻是我們的問題。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你們當中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見如何?」我們是找?還是不找?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對於正常經商下的虧損,只要比例不高,我們早已習已為常,但你卻從不會因為已經有了九十九隻羊,就不看重那迷失的1%。求你更新我們的心,以基督的眼光看每一個失喪的靈魂,並為你認真尋找每一隻迷失的小羊,把他們帶回你自己的羊圈中!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