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日︱你還在區分「前前、後後」嗎?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十九章27~二十16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27於是彼得回應,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你了,我們會得到什麼呢?”28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到了萬物更新、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將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1“因為天國好比一家的主人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2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3約在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場上還有閑站的人,4就對那些人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5他們也進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他也是這麼做。6約在下午五點鐘出去,他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閑站呢?’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8到了晚上,園主對工頭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9約在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領了一個銀幣。10那些最先雇的來了,以為可以多領,誰知也是各領一個銀幣。11他們領了工錢,就埋怨那家的主人說:12‘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13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虧待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14拿你的錢走吧!我樂意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15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16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馬太福音十九章27~二十16節.和修版—

葡萄園主人的比喻,不是對法利賽人和少年財主說的,主耶穌要講這個比喻,其實是彼得問了一個人人都想問,但不好意思問的問題:「主啊,我們這些跟隨你的人,將來得的賞賜是什麼?」

「門徒得到什麼賞賜」才是解開這個比喻的關鍵:一個主人在不同時段請不同的工人進來,這些工人有些是閒站的、有些是無奈的,因為一整天沒有人給他們工作。後來,到發工資的時候,是誰先進來?是後來的先進來拿,如果是從清早進來的開始發工資,可能就避開了工資相同的問題,唔係,家主決定由後來的開始發,給每個工人都是一樣的價錢。所以先來的人,看見自己勞苦受熱了一整天,所得的跟後來只做一小時的人工一樣時,忍不住投訴主人不公平。這些勞苦受熱一整天的是門徒,在上帝面前,我們以為我們應該得到比其他更多的,主人的回應:我給你們所講定的價錢,不就是一錢銀子嗎?難道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主人說完了,工資分完了,問題來了:如果明天早上,葡萄園的家主繼續在市場上僱人進來做工,你還願意進去嗎?還是為「公平」耿耿於懷,而自絕於救恩的門外呢?

恩典,從來都不是公平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還在區分嗎?還在計較誰得的賞賜多嗎?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你沒有分我們在前或在後,你愛我們,拯救我們,又差遣我們服侍你,使我們參與在你葡萄園的服侍中。今天,我們喜歡分類,我們計較我們要得到多少賞賜,求你赦免我們,憐憫我們,開我們的心,你是家主,你要怎樣使用我們,把我們放在什麼崗位上,讓我們心存感恩,樂為主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