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日︱隨眾起哄,但我竟不知道是為什麼?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廿一章1~11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耶穌和門徒快到耶路撒冷,進了橄欖山的伯法其時,打發兩個門徒,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會立刻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解開它們,牽到我這裡來。3若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它們。’那人會立刻讓你們牽來。”4這事發生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

5“要對錫安的兒女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謙和地騎著驢,騎著小驢—驢的駒子。”

6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做,7牽了驢和驢駒來,把他們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8許許多多的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9前呼後擁的人群喊著說:

“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

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11眾人說:“這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先知耶穌。”

—馬太福音廿一章1~11節.和修版—

耶穌將到耶路撒冷的時候,為了讓人明白祂就是「那將要來」的彌賽亞,祂刻意要門徒安排一匹驢駒,將舊約論到彌賽亞來臨時所描寫的情景呈現在群眾眼前。

耶穌教門徒回答驢駒的主人,說「主要用牠。」一句簡單的回答就可以了?!大家都明白這答案是指,他們期待已久的人終於來了?聽到之後,大家都十分驚喜,並且參與在其中,為耶穌舖路,前呼後擁地將氣氛帶到高潮。作者為這事的記述在第4和第5節加了註腳,說明這是根據先知的預言,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謙和地騎著驢,騎著小驢—驢的駒子。」

整件事進展得非常順利,大家都雀躍萬分。不過,來到敘事的尾聲,突然有人問:「祂是誰?」原來有些人只是隨眾起哄,但並不知道到底是誰來了!城中參與事件的人,有的是從未聽過耶穌的名字的居民;或者有見過耶穌的身影,卻與祂沒有太大關聯;或者曾經聽過有位好勁的先知;又或見過祂行神蹟;當然,還有每天跟著耶穌生活的門徒。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一直在隨眾起哄還是真正認識這位騎驢進京的就是那位榮耀的君王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讓我看見祢是榮耀的王,在這條通往永生的路中,雖然只能讓一個人通過,但只要跟著你的腳踪,感謝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