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日︱婚禮的請諫,耶穌給你送來了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廿二章1~14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2“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宴席。3他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邀的人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4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去告訴那被邀的人,我的宴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宴。’5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6其餘的抓住僕人,淩辱他們,把他們殺了。7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8於是王對僕人說:‘喜宴已經齊備,只是所邀的人不配。9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邀來赴宴。’10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宴席上就坐滿了客人。11王進來見賓客,看到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12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13於是王對侍從說:‘捆起他的手腳,把他扔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他要哀哭切齒了。’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馬太福音廿二章1~14節.和修版—

婚筵的比喻並不是獨立的,從廿一章尾開始,耶穌連續用了三個比喻來闡釋天國是怎樣的一回事。第一個比喻是〈兩個兒子的比喻〉(太廿一28~32);第二個比喻是〈園戶的比喻〉(太廿一33~34)。

到了今天的經文,耶穌用娶親的筵席來比喻天國,當中的人物關係是王與賓客,王是同一位王,賓客卻可以分為三批。在筵席的開始,王已經作好了豐富的預備,各樣物件都齊備,牛和肥畜都已經宰好了,但當時已經受邀的第一批賓客,卻冷淡對待這份邀約,倒是忙於自己的生活工作,甚至惡待受差前來的使者。

但是,筵席已經齊備好了,那該怎麼辦?王就吩咐吩咐僕人到路上凡遇見的人,無差別地、不論善惡地都邀請赴宴。

第一批賓客是被召的,是提前受邀的,但卻因種種事務而變得不配;第二批賓客是臨時被召的,是現場受邀的,這讓我們深刻的看見上帝的恩典是意想不到的、是白白的;不過,這恩典卻不是廉價的,因為在筵席上,還出現了第三批賓客,王見到一個人沒有穿上禮服出席,就與這個沒有穿合適衣服的客人談話,依當時的背景,參加筵會者有責任穿著合適的服飾。最終,這個人無言以對,王只好將那個在席上沒穿禮服的趕出去。

這段經文的信息說明,天父爸爸的恩典不是廉價的,對於我們這些被邀請接受福音的人,我們也必須穿上衣服,就是在生活上表現出與福音相稱。親愛的弟兄姊妹,「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所蒙的召相對稱嗎?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使宴席齊備,謝謝你向我發出婚禮的請諫,在領受上帝白白賜與的恩典時,更求你讓我看重祢的救恩,好好預備自己來赴這個宴席。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