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日︱今天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天,所以……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廿四章36~51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36“至於那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和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37挪亞的時代怎樣,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38洪水之前的時代,人們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的那一天;39等到洪水來到,把他們沖去,他們才明白過來;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40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工作,一個被接去,一個撇下來;41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一個被接去,一個撇下來。42因此,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甚麼時候要來。43你們都知道,家主若曉得竊賊晚上甚麼時候會來,就會提高警覺,不讓他摸進屋裡。44所以,你們也要準備妥當,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5“那麼,誰是那忠心又精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糧給他們的呢?46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那僕人就有福了。47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財產。48如果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會來得遲’,49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醉酒的人一同吃喝,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候,那僕人的主人要來,51重重地懲罰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他要哀哭切齒了。”

—馬太福音廿四章36~51節.和修版—

廿四章從第1節開始,就是一系列關於主再來的預兆,從宗教界出現許多假基督,到國際局勢越來越多戰爭,再到自然界飢荒與地震的越發增加,然後到社會上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下來,都是主再來的預兆。雖然主再來有這許許多多的預兆,主耶穌也在這裡給了我們許多的提示,然而,在總結時,耶穌卻一再強調「主再來的時候,是不知不覺的」,「那日子、那時辰是沒有人知道的」,也是無法預料的。因此,我們必須承認,每一天都可能是自己、甚至是整個世界的最後一天。

問題是,當我們認識到這一天可能是自己,甚至是鄰舍、別人,以至整個世界的最後一天時,我們對生活應該有怎樣的態度呢?耶穌用了一個忠心僕人的比喻,指出我們應該有的生活態度,就是繼續好好管理好 神的家、按時分糧、作一個好牧人。是的,從來不是要我們放下了平常的生活,組成一個上山避世的獨立社群,而是繼續活出彼此相愛的見證,忠心地踐行大使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彼此勉勵,無論未來如何艱難,黑暗與謊言如何籠罩大地,都能緊緊抓著耶穌的手,常常儆醒預備,在祂來的那一天,我們都能以「忠心好管家」的身份安然迎見祂的面!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保守我有一顆堅定的心,無論在末後遭遇何事,都不偏離,直到你來臨的那日。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