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日︱在生命的某個角落,或許埋藏了出賣耶穌的種子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廿六章17~25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7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在哪裡給你預備吃逾越節的宴席呢?”18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老師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要和我的門徒在你家裡守逾越節。’”19門徒遵照耶穌所吩咐的去預備了逾越節的宴席。20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使徒坐席。21他們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22他們就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該不是我吧?”23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要出賣我的。24人子要去了,正如經上所寫有關他的;但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沒有出生倒好。”25出賣耶穌的猶大回答他說:“拉比,該不是我吧?”耶穌說:“你自己說了。”

—馬太福音廿六章17~25節.和修版—

這是一個讓人困惑的場景!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在逾越節筵席才開始不久,耶穌就說出這樣的話,門徒的反應卻是「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該不是我吧?”」跟隨基督三年,與基督同住同吃同工同行三年的日子,難道他們的反應不應該是直接站起來,把刀亮出來,說「主,告訴我他是誰!看我把他的耳朵給砍下來!」

我不知道如果我在場,聽到主耶穌這樣說,我會怎樣做。我可能會先看看周圍的十一位門徒,然後心裡說:「主,你說的會不會是林弟兄?我一直覺得他有問題。」或是在想:「還好張姊妹在這裡,這是她需要警醒的…」還是我會像十一位門徒那樣,自我反省,然後一個一個地向耶穌問出:「主啊,是我嗎?」

原來,出賣耶穌的不止是猶大,在十一位門徒的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感到自己「我出賣了耶穌」。現在主耶穌的話,彷彿揭開他們的遮羞布,打開他們每個人心中最隱密的房間,讓他們因生命裡面所隱藏的而吃驚。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其實不了解自己,就像這些門徒並不了解他們自己一樣,或許我們在某個角落都收藏了不信的種子、出賣基督的種子。如果有一天,神向我們揭示我們的內心——那些隱而未現的、那些被我們忽略的、那些我們拒絕正視的——污垢時,我們會膽戰心驚,但請你不要退縮。

因為,接下來就是聖餐了。求主幫助我們省察自身,將自己交付給主,得潔淨、得醫治、得翻轉、得更新!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雖然我曾立志作主門徒,但仍然會軟弱,甚至背棄和遠離你。在聖餐的筵席之前,常常警醒自問:「主啊!那出賣你的,是我嗎?」求主以牛膝草潔淨我,在我裡面造一顆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堅定的靈。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