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日︱在死亡看似掌權的這天,我仍要跟隨到底!

聖言誦讀:馬太福音廿七章57~66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57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58這人去見彼拉多,請求要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59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的細麻布裹好,60然後把他安放在自己的新墓穴裡,就是他鑿在岩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然後離開。61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

62次日,就是預備日的第二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來見彼拉多,63說:“大人,我們記得那迷惑人的還活著的時候曾說:‘三天后我要復活。’64因此,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天,恐怕他的門徒來把他偷了去,就告訴百姓說:‘他從死人中復活了。’這樣的話,那後來的迷惑就比先前的更厲害了。”65彼拉多說:“你們有看守的兵,去吧!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66他們就帶著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

—馬太福音廿七章57~66節.和修版—

就在門徒四散的時候,有一個人,他不怕猶太人、不怕宗教領袖、也不怕彼拉多、不怕被當成「加利利人耶穌一黨」的人,他是亞利馬太的約瑟,是一個財主,「也是耶穌的門徒」。在黑暗似乎完全掌權的這天,這位財主挺身而出,把耶穌的身體取了,放在自己的墳墓中!何等不容易!與那位打破香膏來膏耶穌的女人遙相呼應,這位財主同樣竭盡所能的繼續服事耶穌,把他僅有的新墳獻給耶穌,就在眾門徒都離棄主的時候,我們看見這樣一位不畏地上權勢、又願意把自己所有獻上的人物,讓我們看見,即使在黑暗中,仍有人願意「跟隨到底」!

而除了亞利馬太的約瑟以外,「跟隨主到底」的還有另外一群門徒,那就是61節記載的一群姊妹們,她們由加利利開始跟隨到耶路撒冷、由耶路撒冷跟隨到各各他、又由各各他跟隨到墳墓,特別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由主活著跟到主死亡、由主死亡跟到主埋葬、由主埋葬跟到主復活!

有人跟隨主只有短暫的火熱;有人跟隨主只有在順境的時候,在黑暗時刻就離開主了;有人在疑惑的時候就離開主了。但願我們也能跟隨主到底!

親愛的弟兄姊妹,門是窄門,路是小路,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注定是不容易走的,我的祈禱是不管在任何的景況、順境、逆境,我們永遠不離開主!

禱告良辰:

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一生跟隨你到底,不管我的環境如何,是富足、是貧窮,是順境、是逆境,是年長、是年輕,求你使我緊緊跟隨你,永遠也不離開你!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2023年預苦期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