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日︱神

導言

神,Elohim,是El的複數,是世界上現存可知對神最古老的稱呼。這個字出現在聖經的第一句話中:「起初,神創造天地」,祂創造天地,祂創造光以區分光暗,祂創造穹蒼以區分眾水,祂的名字包含了創造的大能以及祂對於全地的主權,讓我們一起重溫這古老記述…

聖言誦讀:創世記一章(節選)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起初, 神創造天地。2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一片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3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4神看光是好的…這是第一日。

6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祂稱穹蒼為天…這是第二日。

9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10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 神看這是好的。……11神說:“地上要長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在地上的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神看這是好的……這是第三日。

14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定節令、日子和年歲…… 神看這是好的……20神說:“水要滋長生物;地上和天空之中,要有雀鳥飛翔!”…… 神看這是好的……24神說:“地上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爬行的動物和地上的野獸,各從其類!”…… 神看這是好的……

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27於是,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 神的形象創造了他;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

28神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走動的生物。”……31神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好。

—創世記一章.新譯本節選—

留意過這個世界嗎?可有想過,一位偉大的神,祂可以創造一個與我們今天熟悉的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它可以有永遠黑暗的天空,或者長滿荊棘的草地。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個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世界,常常有令人讚嘆的美麗?讓人可以舒適生活的空氣?恰到好處的陸海比例?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我們常常太注意生活中的瑕疵,而遺漏了生活中的美好。我們常常抱怨,抱怨別人的效率,抱怨愛人的說話語氣,抱怨孩子的拖拖拉拉,甚至我們抱怨自己。我們每天早上凝視鏡中的自己?我們看到的是鼻子不夠高?眼睛不夠有神?毛孔有粗糙了?頭髮又起角了,總理不順?皮膚變得鬆弛了?還是看見這個神所造的孩子每天仍活在祂的創造中,一天一天的成長。神看祂所造的一切都很好。

親愛的,你還好嗎?今天再對著鏡子觀看時,Dear Myself,神看著祂所造的我:甚好!記住,祂喜悅你。

禱告良辰:

至高的神,偉大的主,你是創造全地的主,你從無有中創造萬物,從混沌中立定秩序,你創造一切的美善,並稱一切都甚好。此刻,我宣告你是創造我的主,求你救拔我脫離自己的感覺和別人的期望,而是回到你這位創造我的主裡,看見你眼中的我:甚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