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日︱耶和華

導言

YAHWEH,中文譯本譯作「耶和華」的這個稱呼,其實在猶太傳統中,為了不褻瀆神的名字,猶太拉比提到神的名時,會說「這個神聖的名字」,常會以Adonay(主)的音取而代之。這個神聖的名字,與歷史中一段偉大救贖有著緊密的結連,讓我們一起重溫出埃及記的記述…

聖言誦讀:出埃及記三章13~17節,廿章2~3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3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必問我:‘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14神回答摩西:“我是‘自有永有者’。”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者派我到你們這裡來。’”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我被記念的名字。’……我實在眷顧了你們,和鑒察了你們在埃及所遭遇的。……我要把你們從埃及的痛苦中領出來,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去。”

 

2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經把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3“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出埃及記三章13~17節,廿章2~3節.新譯本節選—

當YAHWEH向摩西啟示自己時,祂進行了很長的自我介紹:「你們祖宗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對於在埃及為奴已經400年的以色列人,如今需要時間去重新認識這個名字,認識這個名字的主人。

意義誕生於關係,相處孕育著意義。在出埃及記,對埃及人而言,YAHWEH可能是一個恐怖的名字——這名字使他們想起瘟疫、黑暗、失敗和死亡。但是對被揀選的人、對以色列人而言,YAHWEH卻是如此溫暖、信實、可靠,這名字永遠代表著救贖、自由、得勝和盟約。上帝的子民每次提起YAHWEH,就會想起他們是如何走過分開的紅海,如何在曠野中得著供應,如何在西乃山上領受十誡,如何在迦南地的戰事中取勝。

是的,祂是行奇事的神,因著憐憫和愛,祂介入人類的歷史去拯救一批又一批被奴役的子民百姓。昔日如是,今日亦如是。

親愛的,今天當你向YAHWEH禱告時,你要感謝祂在你生命中所完成的救贖,你可以向祂陳述自己的需要,記住,YAHWEH不是一位遙不可及的神,而是一位主動與人立約,與人永遠親密,並且為了你的緣故而走進歷史的神。這位救你脫離罪惡捆綁的神,與當年拯救選民脫離埃及奴役的,是同一位神。

今天,我無法代替你向YAHWEH禱告,接下來是你和YAHWEH單獨相處的時刻……

禱告良辰:

耶和華啊,我們讚美你,因你是救贖的主,你是我的拯救,是我的神,從昨日到今日,你信實從未改變,感謝你的恩惠。求你繼續垂聽接下來的禱告……


 

#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