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日︱耶和華尼西

導言

「耶和華尼西」,「尼西」是希伯來文音譯,直譯是「我的旌旗」。旌旗指古代軍隊所攜帶的旗幟,在不少古裝影視劇集中,我們都能看到這一幕:在戰場上,一面旗幟被舉起,人們可以從很遠的地方看到上面的徽號,就集結過來,旗幟是集結的重要標誌;而往往在軍隊打敗仗的一幕,鏡頭都會定格在那倒下、折斷的旗幟身上。在過曠野時,以色列人也帶著旌旗,讓我們一起看看出埃及記十七章,一場戰爭的記述……

 

聖言誦讀: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8那時亞瑪力人來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9摩西對約書亞說:“你要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裡拿著 神的杖。”10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吩咐他的行了,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和戶珥都上了山頂。

11摩西舉起手來的時候,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把手放下來的時候,亞瑪力人就得勝。12可是摩西的兩手疲乏了,他們就搬塊石頭來,放在摩西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亞倫和戶珥,一邊一個,扶著摩西的兩手;這樣,他的兩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3約書亞用刀打敗了亞瑪力王和他的人民。14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把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完全抹掉;你要把話寫在書上作記念,也要告訴約書亞。”15摩西築了一座祭壇,給它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16摩西又說:“向耶和華的旌旗舉手,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新譯本—

對於生活在奴隸制度/獨裁政權下的人,「解放」與「自由」兩個詞所承載的情感是複雜的。奴隸的生活雖然沒有自由,但卻有主人供應一切;突如其來的「自由」、「解放」,卻必須掙扎著適應,會遇見許多內在和外在的仇敵。以色列人經歷出埃及、過紅海的解放後,就是如此。當摩西向紅海舉杖,海水倒淹了埃及追來的軍隊,以色列終於從奴隸的景況中得著解放,然而,他們卻得自己找水源、找食物、安排住宿、甚至是自己面對爭戰。

離開埃及之後,以色列人所遭遇的第一次戰爭就是面對亞瑪力人。在這段記述中,其實存在著兩個戰場,一個在山下——由約書亞帶軍與亞瑪力人爭戰;但真正主宰著這場戰事走向的,卻是另一個在山上的戰場,摩西舉起手。當摩西的手疲倦下沉時,亞瑪力人就得勝,當亞倫各戶珥扶起祂的手時,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的手有什麼力量?沒有,但摩西的手裡拿著 神的杖,這個杖就像一面旌旗一樣,是神大能力的有形標誌,叫戰場上不論敵我,所有人都能看見。

這個古老的敘事,在今日有何意義?不妨把亞瑪力人想像成一切與神敵對的力量,想要摧毀我們對神的信心;這樣,我們就會發現,今天我們仍然在面對諸般的亞瑪力戰爭,在我們從罪和撒旦的奴役中得釋放之後,但仍在前往應許的新天新地途中,我們仍然面對無數的爭戰,撒旦善於攻擊我們最脆弱的地方,用我們最在意和關切的來擊潰我們對神的信靠。

「耶和華尼西」,是摩西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的首場戰爭所立的,為要我們永遠記念神的保護和大能。舉起旌旗,就是訴諸於神的能力,表明以色列人所追隨和仰仗的是那位得勝的耶和華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當你面對許多屬靈爭戰時,切記要仰望高舉的神大能的旗幟,確信不論敵人如何兇惡狡詐,唯有祂能帶給我們勝利。「耶和華尼西」,祢是我的旌旗。

 

禱告良辰:

耶和華尼西,我感謝祢在罪的曠野升起祢的旗幟——耶穌基督。今天,當我面對各種屬靈爭戰時,請幫助我對祢的保護有信心,以祢的大能爭戰,靠祢的能力得勝!耶和華尼西,願祢施展祢的大能,摧毀任何抵擋祢在我身上的計劃與旨意,包括外在的仇敵和內在的老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