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日︱耶和華沙龍

導言

「耶和華沙龍」,「沙龍」是「平安」的意思,這個詞在今日的以色列中間是很普遍的問安或告別的話,「平安」能夠成為普遍的問安語,正正反映了人類內心深處最渴望得著的,就是「平安」。在聖經中,「平安」(沙龍)來自於有神同在的和諧,來自於那位願意賜平安的神。這份平安是在一個怎樣的時間點臨到基甸,又驅使基甸作出怎樣的行動?讓我們一起重溫士師記六章……

 

聖言誦讀:士師記六章(節選)

邀請您在心裡反覆默誦今天的經文,留意當中觸動您的詞彙/句子。

1以色列人又行了耶和華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2米甸人的勢力勝過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就為自己在山上挖穴、挖洞,建營寨……6以色列人在米甸人面前,落到極卑微的地步,他們就哀求耶和華。

8耶和華就差派一位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我曾經把你們從埃及領上來,領你們出了為奴之家;9我曾經把你們從埃及人的手拯救出來,拯救你們脫離所有欺壓你們的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走,把他們的地賜給你們。10我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但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

11耶和華的使者來到,坐在俄弗拉,一棵屬於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壓酒池裡打麥子,為要躲避米甸人的搶奪。12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你靠著你這能力,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手吧……因為我必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像擊打一人一樣。”

22基甸看出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我主耶和華啊,因為我面對面看見了耶和華的使者。”23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好了,不要怕,你必不會死。”24基甸就在那裡給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稱為耶和華沙龍;直到今日,這壇還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

25當夜,耶和華對基甸說:“取你父親的牛和另一頭七歲大的牛來,拆毀你父親的巴力祭壇,砍下壇旁的亞舍拉。26在這堅固的地方上面,你要整整齊齊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祭壇,拿第二頭牛作燔祭,用你砍下來的亞舍拉作柴。”27基甸就從他的僕人中選出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告訴他的行了……

—士師記六章1~24節.新譯本節選—

約書亞之後,以色列人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以至靈性敗壞,遠離神,他們住在應許地,卻敬畏亞摩利人的神,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有七年之久,耶和華興起米甸人,像蝗蟲一般蹂躪著以色列人的土地,奪取任何眼見之物。雖然神的子民曾逃脫埃及的奴役,如今卻因崇拜偶像的緣故,使他們一再陷入另一個壓迫者的轄制。最後,以色列人向神呼求,神便差遣基甸做他們的士師,來救助百姓。

當主的使者向基甸顯現,他正躲在酒醡裡,逃避米甸人的搶奪。基甸的反應類似摩西,自以為不配,他要求一個記號,上帝就用火焚燒了他所獻的平安祭。基甸曉得他面對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心中非常害怕,上帝安慰他不要懼怕,他經歷了與上帝同在的平安,於是將該地命名為「耶和華沙龍」。

那一夜,耶和華對基甸說:「取你父親的牛和另一頭七歲大的牛來,拆毀你父親的巴力祭壇砍下壇旁的亞舍拉。在這堅固的地方上面,你要整整齊齊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祭壇,拿第二頭牛作燔祭,用你砍下來的亞舍拉作柴。”基甸就從他的僕人中選出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告訴他的行了

對正在逃避米甸人搶奪,活在驚嚇、恐懼的以色列人而言,宣告「耶和華沙龍」,不單是舒緩他對於神臨在的畏懼;同時令基甸有勇氣將他家中豎立的異教生育之神巴力的祭壇,以及女神亞舍拉一氣砍下,用作向耶和華獻燒燔的木柴。

一邊是為了尋找心中的平安,而轉去敬畏亞摩利人的神,為巴力築壇;另一邊是因為經歷了耶和華沙龍的平安,敢於與全家和城裡的人為敵,砍下地上虛假的平安。

基甸的祭壇提醒我們,我們所渴望、所追求的平安,只有神能給我們。我們很容易被欺哄,以為個人的平安是靠著豐厚的退休保障、完善的醫療體系、卓越的經濟環境、家庭的資產總值而來。真正的平安只有從不斷地操練與神的同在而來。

親愛的,你在尋找心中的平安嗎?如果你常常覺得憂慮、焦躁、苦惱或受壓,這個時候,不妨檢視自己的內心。是什麼在竊取你的平安?你有需要砍下的偶像嗎?耶和華沙龍,願你們平安。

 

禱告良辰:

耶和華沙龍,你是賜平安的主,我渴想平安,這份平安只有祢能賞賜。求祢幫助我砍下地上我所倚靠的虛假平安,脫離那些屬靈的轄制;求祢帶我更深進入祢的同在,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經歷祢在耶穌基督裡所賜下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2024年預苦期默想合集